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

父親節的調溫朱古力(由一無所知到略懂一二的過程)

由今年情人節就想試整朱古力開始~
終於到了父親節有機會推動自己上網研究一下~
一直聽朋友說整朱古力好簡單~
就只係溶掉它再把它倒模雪凍~
啊~好簡單喔~就試試吧~

直至去到烘焙店買材料才知道~
朱古力也有很多種不同類型~
工具~配料~模具~包裝也都很多~
買什麼好呢?真的沒頭緒~
只知買貴一點那些便可以了~

直到拿起Valrohna55C調溫黑朱古力粒才開始上網搜尋~
什麼是調溫朱古力呢?跟不用調溫的有什麼分別呢?
一個個Blogger的調溫技巧續個睇~嘩~好複雜呀~
但只看理論而沒實戰真的很難想像~
好吧~就開包朱古力粒來試試吧~

開頭第一二次器具也不知怎樣配合~
溶解時不小心連水也流進了碗內~
唉~整盤朱古力作廢了~
直到第一次完成作品後~ 樣子蠻漂亮喔~味道也不差^.^
嘩~太好了~成功了~
但不知怎的朱古力一拿上手就開始溶了=.="""
那我怎樣帶給爸爸呢!?






















看看~這就是第一次的成品~只是放在室溫片刻~看看底部就開始溶了...

再重複看Blogger提供的技巧~ 
都不是太有頭緒~看見一個Blogger很有經驗~成品亦很漂亮~ 
於是斗膽留言問問她重點在那裏~希望她能給我一些意見~ 
但她一直都沒有回覆~唉~人家不想分享我能理解的~ 
父親節迫在眉節~這兩天內整不成真不知怎辦~

原來...調溫真的很重要~ 
為什麼要調溫呢? 我們要以物理角度解釋一下~ 
因為要先把朱古力份子加溫分解致液體狀態~ 
再降底溫度讓朱古力份子結晶~變成安定狀態~ 
這樣朱古力份子就會重組~ 
但一旦朱古力降溫致結晶狀態下~份子就會繼續結晶而變得過硬~ 
這時候我們須要將朱古力回溫致適當製作溫度~

尋遍Yahoo blogger和經驗得出結果是~ 
黑朱古力的分解適當溫度是50C-55C~ 
結晶適當溫度是27C-28C~ 
回溫適當溫度是31C-32C~

終放拿著溫度計小心的試了數遍~ 
又失敗了數遍才得出小小結論~ 
降溫回溫這點要很準確和快手~

最後到了倒模的方法~ 
這個不得不看看Video~ 介紹以看看下這Video~ 
這導師的方法不錯~ 
重點是倒上朱古力後一定要用刮刀推開抺平~ 
這樣脫模就很容易了~



其實我都只是初學者~
講不得什麼技巧~現在提供的亦只是皮毛~ 
只想將失敗和製作的過程分享一下~ 
大家交流一下就好了~

這個做給爸爸的朱古力~不難看出那粒是早期做~那粒是後期做的~  
但就是有暇疵才顯得矜貴嘛=9=  
當然我也支持有興趣的朋友們報名上堂跟導師學~ 
看見得多Blogger也推薦上Johnny Chan 朱古力大師的堂~ 我也想試試喔!!!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